ban_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栏 > C9院校王牌专业前三名

C9院校王牌专业前三名 申请之路也狂焦虑?

最近到了收割offer的高峰期啦!

越扬收到了一个又一个名校offer

如今在申请的路上,我们已经走到了第十一个年头

相比被称作留学中介我们越扬更愿意被称为

留学界的匠人

而作为匠人,在定位上,越扬只做精品留学 

在服务上,越扬只会追求质量

我们一直提倡为学生们提供海底捞式的服务

用心服务好每一个学生是我们的宗旨

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具体的案例分享吧~



C9院校王牌专业前三名 
申请之路也狂焦虑?


“我不知道自己该读什么专业,我真的好纠结”

“我GT分数还是不太行啊,好捉急”

“我的xx同学比我强太多了,ta都觉得没底,我能行吗”

“xxx学校真的会要我这个菜鸡吗”

“还没消息,我是不是被默拒了”

“哎…”

“哎…”

“哎…”

……

 

 

作为一名后期文书老师,在实际与学生沟通时我常常会收到/听到学生诸如以上的话。从他们的唉声叹气、丧穿地心的表情包、或是频繁更换头像的行为等,我深刻感受到学生们对未知不确定性恐慌焦虑

 

长期与学生们打交道,要说不受学生们的负面情绪影响且心里丝毫不慌是不可能的。好在,我虚长这些“孩子”几岁(十几岁的…),经历了几年申请季的风浪,我基本能稳住自己的心态,但也仅仅只能做到“基本稳住”,可想而知,这或长或短的申请之路,对学生本人来说,扛着多重的焦虑包袱。因此,陪伴每一个学生踏实又轻巧地走向目的地,是我认为我应该扮演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所以,今天想和大家聊一聊,面对自己焦虑的状态应该怎么办?

 


一、认识到焦虑的普遍性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的一个情况是,绝大多数的同学在申请季都会感到焦虑。有的同学苦于自己考不出GT,有的同学悔恨自己的低GPA,也有同学因为自己的本科院校不是名校而自卑,还有同学因为自己科研和实习背景薄弱而慌张,等等。

而今天我想代入这篇文章的主人公杨同学“三围”、实习、国际化经历、推荐人、科研功底、志愿者活动等样样拿得出手,复旦王牌专业,ranking 3/239(国奖),照样也对自己也毫无自信、焦虑满满。大家肯定想,都这样了还焦虑,学霸们真“矫情”,我们“普通人”不要活了吧~但你相信我,你要真有学霸的background,你还是可能会焦虑滴!

 

 

因此,我的第一个建议是:认识到焦虑的普遍性,大家都一样~不要去特殊化这种情绪,从心态上慢慢与其和平共处。不能因为自己有焦虑的情绪后自我否认,不要认为自己怎么这么差劲。

 

 

二、坚定信念 明确目标

当我们试着在心态上开始接纳焦虑,做好心理准备的时候,就要坚定信念,明确目标。行之有效的留学计划非常重要,好的规划不仅会带同学们少走弯路,还会在沿途设置路标和休息站,让学生做到--“心里有数,劳逸结合。”

 

还是继续聊复旦杨同学,以她为例~杨同学是经自己同窗好友黄同学的介绍找到我们的。俩人当时一个在爱丁堡另一个在曼彻斯特大学进行一个学期的学术交换。黄同学比杨同学要早几个月加入越扬,我们的顾问老师一早就和他制订了清晰的申请美国教育专业的方案,因此,黄同学的所有准备都是围绕教育展开的,包括在曼大选修的课程也是教育专业相关,而杨同学当时在爱大选修的专业和她后来决定申请的教育专业并不太相关。杨同学后来和我坦言,她的焦虑有一部分是源于自己加入越扬比较晚导致前期的一些准备工作对申请的帮助不大。当然,在杨同学加入越扬后,我们为她制订了合理的时间规划,并且帮她安排了与教育非常相关的高质量实习。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杨同学自身非常优秀,能力强性格好,在实习过程中拿到了纽约大学某教授的强推,相信这封推荐信也帮了她不小的忙。

 

因此,面对焦虑,我的第二个建议是,及早想清楚自己的目标,制订行之有效的计划,有必要时,一定要找专业的顾问给自己出谋划策,因为顾问的专业经验是从一届又一届的真实案例中得到的,绝对比自己瞎琢磨瞎打听要可靠。同学们要让自己少走弯路,因为这不仅十分辛苦,还收效甚微。

 

三、找到分担压力的伙伴

此刻我想到了U2的一首经典老歌“Sometimes You can’t Make it on Your Own”。

 

我的第三个建议是,在面对焦虑时,找一个能与你有共鸣的小伙伴,即使只是每天与你一起聊个五毛钱的,相信都能给同学们带来很大的慰藉。

 

当然,你的文书老师仙女我一直在这,我乐意听你们的担忧,听你们的吐槽,听你们的梦想~因为,我是你“留学申请”这件事中,与你战线最一致的伙伴。


后来,杨同学如愿拿到了宾夕法尼亚大学Higher Education的offer(全球第一)。除了Upenn的offer,杨同学还陆续收到了Columbia,JHU,BC的offer!真是棒棒哒!

 

虽然她在拿到offer之后还在傻fufu地说“我真的不敢相信,宾大怎么会给我offer”的时候我内心真想远程弹她一个脑瓜嘣儿,但我第一实际反应还是对她发送了这么久以来我打心底里最想说的几个字“因为你!优秀!”

 

害!我这个做文书老师的,常常很“不知羞耻”,对于学生们对我的赞美常常感到暴风满足,因为每一季都有好些学生和我说“老师你文笔好好”“老师你的文书写得太好了吧,我真的吹爆!”“老师你好厉害啊”“嘿嘿,都是老师的文书写得好啊~”诸如此类的“彩虹P”。杨同学也在邮件中评价过“感觉您很好地把我那些七零八落地素材串联在了一起,总体框架真的很好”。

 

但讲真的,我真不能把她拿到dream offer这件事归功于“我文书写得有多好,我们的顾问规划有多优秀”上,因为这是我们最基本的业务能力。学生自身的努力(包括行动和心态)才是成功的最关键的因素!我能做的,就是尽我专业所能,帮助我的每一个学生顺利渡过申请季。

 

我认为对于杨同学这样优秀的学生,我最知足的还是她的一句“谢谢李老师一直尽心尽责地帮我改PS,分担了不少我申请时的压力!”。

 

害,有你这句话,还要啥自行车。



四、坦然看待留学

我的给大家的最后一个缓解焦虑的建议是,用平常心去看留学这件事的本质

 

留学虽然是同学们人生中一段重要的经历,但不能过分夸大留学的价值,不要把自己一生的命运和留学这件事牢牢绑定。我们不要奢望自己通过留学就能丑小鸭变天鹅,因为,你本来就不是丑小鸭,留学之后,也不见得变白天鹅。

 

那有人要问了,这么说来,留学的意义是什么呢?

 

我的答案不仅仅是针对优秀的杨同学给出的,更是给每一个正在焦虑的你们的--要是从大流、过安逸的人生,以后则大概率泯然于众人,而闪闪发光的你们,至少可以试试那条少有人走的艰辛的路。



越扬教育(越扬留学)

www.i-ydc.org


上海总部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漕溪北路88号圣爱大厦804(200030)

电话:+86(0)21 3100 6556

传真:+86(0)21 3100 6556 -805

邮箱:info@i-ydc.com


中山分部

地址:中山市起湾道水云轩8幢11卡

电话:+86(0)760 8878 2397

邮箱:info_zs@i-ydc.com


成都分部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新希望路7号丰德万瑞中心甲座2101

电话:+86(0)28 6600 9320

珠海分部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唐东路88号珠海信息港D栋裙楼201-2-1


返回